实验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实习 >> 实验中心 >> 正文

工程测量实验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工程测量实验室成立于1988年9月,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现已拥有全站仪、测深仪、经纬仪、水准仪等各类测量仪器近204台(套),固定资产价值近390万元,实验室面积近102平方米。配有专职实验教师2名,实验管理人员一名。

工程测量实验室可以从事各类测量工程,如地形测量、控制测量、水深断面测量、施工放样测量、建筑变形观测等。

工程测量实验室在2011年和2017年添置了大量先进的数字型全站仪及电子水准仪以及RTK测量系统,现实验室拥有2套1+5南方GNNSS接收机、1套1+5RTK测量系统、2台高精度徕卡站仪,2台拓普康全站仪、50台南方多功能windows全站仪以及其他品牌全站仪6台、HD-27数字单频测深仪1台、海鹰HY1300潮位仪1台,经纬M600PRO无人机1台,这些型号的GNNSS接收机、RTK测量系统、全站仪、测深仪、潮位仪、无人机等不论在软件功能、硬件工艺,还是在整体可靠性方面目前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一)全站仪

徕卡站仪

南方多功能全站仪

徕卡站仪以性能稳定可靠著称,如果再配上功能强大的机载软件,肯定是如虎添翼。该仪器配置了光电测角、测距系数以及微处理、显示控制、数据/信息存储、输入/输出、电子自动补偿等功能广泛应用于港口、建筑、道路工程等测量工程中。

(二)电子水准仪

天宝DINI电子水准仪是目前世界上高精度的电子水准仪之一,其各项指标都明显优于其他电子水准仪。其性能卓越、操作方便,使水准测量进入了数字时代,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已广泛应用于地震、测绘、电力、水利等系统,在各项重大工程中发挥着强大的作用。

13392

南方电子水准仪

17551

天宝电子水准仪

(三)RTK测量系统

南方全新“银河”RTK测量系统,集出色的工艺设计、卓越的测量性能、先进的惯导技术于一身,小巧身躯却拥有不凡性能,为您奉上快捷、高效、放心的测量体验,感受信息化时代的科技魅力!

全星座多星座多频段接收技术,全面支持所有现行的和规划中的GNSS卫星信号,特别支持北斗三频B1、B2、B3,支持单北斗系统定位。

外观材质硬朗的外形设计,沉稳的色彩搭配,让测量也变得“高大上”。小巧轻便的镁合金机身,质量更轻,也更加耐磨、耐撞击,全面提升主机防护性能。

智能平台全新高效的智能内核平台,拥有更快的计算能力和更低的功耗,提升主机整体稳定性。基于该平台,主机能够实时监控主机各部分运行状态,智能调节用电模式,延长野外作业时间。智能语音、智能诊断、智能节电。

云服务24小时云服务支持,时刻解决客户在线升级、在线注册、远程诊断等需求,让测量超越时间与空间。

全能数据通讯全面支持主流的电台通讯协议,实现与进口产品的互联互通。全新的网络程序架构,支持多种网络制式,无缝兼容CORS系统。

南方全新“银河”RTK测量系统

(四)测深仪

该仪器具有以下特点

☉锲入式Windows XP操作系统

☉软件控制增益,量程、档位、全自动操作测深

☉任意品牌的USB存贮器即插即

☉内置海洋测量二合一软件,可与任何一种GPS相连通,真正省掉便携电脑

☉瀑布式电子图象显示、存贮、打印,迎合国际无纸化办公趋势

☉可外接VGA显示器,支持多显示终端

☉精妙的设计,很好的解决了散热与防水的矛盾

☉主机支架可多角度调整,解决了野外工作的屏幕反光问题

广泛应用于水库、江河、湖泊、海洋等水上测量,水上施工工程测量。

(五)海鹰HY1300全数字潮位计

HY1300是一款非常小巧的自容式潮位仪,不受海表面风浪的干扰,准确测量温度和潮位变化。该产品精度高,采用24位数模转换,体积小,能方便的安装于各种物体上,如海底、栈桥、码头、锚系,广泛应用于海洋研究、港口、大坝监测等。

(六)DJI大疆 经纬M600 PRO专业版无人机

经纬M600 Pro 延续了经纬 M600 的高负载和优秀的飞行性能,采用模块化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可靠性,使用更便捷。M600 Pro 标配三余度 A3 Pro飞控、Lightbridge 2 高清数字图传、智能飞行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支持多款 DJI 云台与第三方软硬件扩展,载重高达 6.0kg,为影视航拍和无人机行业应用提供可靠的高性能飞行平台。

(七)开展的教学和培训项目

工程测量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承担了学校土建工程类专业测量教学的全部实验与实习课程;每年都培养近百人广东省劳动厅认可的具有中高级测工证的专业人才;该实验室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对外测量工程,如洪圣沙高桩码头控制测量;南澳岛码头地形测绘与水深测量等多项工程。


上一条:港航工程案例教学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流体力学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