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简介



1975年,为响应周总理“三年改变港口落后面貌”的号召,经交通部批准,广州航务工程学校应运而生;2002年,并入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201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2021年7月,航务工程学院正式更名为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学院迄今已有49年的办学历史,为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学院设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4个本科专业,覆盖工学和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土木工程为校级重点专业。2020年开始与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辽宁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实验室9个(含广东省港口海岸高性能结构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近海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重点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12个,能满足当下教学科研需要。

学院现有教职工69名,专任教师60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南粤优秀教师”1名;荣获国际焊接协会(IIW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Welding)2022年度最高奖项“Ugo Guerrera Prize”1名;学院老师承担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以上奖励。

学院49年的办学历史,为全国各地尤其是华南地区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涌现出一批优秀校友;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9.56%,名列学校前茅,并以其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能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中交集团、中铁工集团、中铁建集团、保利集团等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另外,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在港珠澳大桥、南海填岛等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作为广州交通大学未来计划建设的主干学院之一,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需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具备鲜明特色的华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