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相关指导课程开设情况介绍

作者:任志福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均设置和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5门与就业相关的必修课程,合计8学分,144学时。学校和学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和经费满足学生就业工作的需要。学院设置了就业咨询与指导办公室、就业宣讲室和就业面试室。学院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向毕业生及时传递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和全方面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通过对毕业生的问卷调查,近五年毕业生对就业服务工作满意度达到88.34%。同时学院每年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素质、工作态度、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身体健康等情况。近五年用人单位对我院各专业毕业生优秀和称职的评价平均达90.65%。

  • 《职业规划》课程

1.课程性质、任务与目的: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学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使学习者把握未来职业的发展趋势,形成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责任意识,进行自我探索,对自我有较为准确的认识和定位。掌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从而形成初步的职业目标构想,对自身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整体的初步规划。

2.基本要求:是让学生了解当代大学生所处的职业环境和发展趋势,明确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和意义,了解如何把相关认知方法运用到个体的生涯决策和问题解决中,能利用探索自我的方法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了解职业世界的意义,学会整理与分析职业世界,能够利用职业决策的方法进行探索,能正确地管理自己的学业生涯。了解职业生涯管理的方法和意义,学会及时评估与修正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掌握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的方法,掌握提升个人职业素养的方法。通过对社会、职业和自己的认知,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积极适应职业角色和社会环境,培养学生尽快适应社会的能力,做好从“学校人”到“社会人”转变的准备。

3.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职业生涯概述、剖析自我、认识与分析职业世界、职业决策与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学业与职业生涯、开展实践与实习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做好就业的准备与转变等。

  • 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

    1.课程性质、任务与目的: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毕业班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旨在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进行科学的就业抉择,最终能顺利就业、正确就业并了解创业基本知识。

通过教学,激发大学生就业的自主意识,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引导大学生充分认知自我,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增强就业竞争意识,掌握求职择业的基本常识和技巧,把握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特点,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

2.基本要求:掌握大学生就业政策与就业流程,大学生就业信息的收集与自荐材料撰写方法,大学生职业心理测评的方法以及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掌握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途径、求职的不同方式,大学生面试的相关知识,大学生笔试的相关知识,熟悉大学生求职的相关礼仪。掌握大学生就业权益的保障的方法,熟悉常见的就业侵权行为与法律保护。了解从学生角色到职业角色的转换的方法,掌握大学生职业适应的方法。了解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创业相关准备,掌握创业方法与技巧,掌握创业风险与防范方法与知识。

3.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就业准备、大学生就业心理分析、大学生就业途径与求职方式、大学生求职技巧与职场礼仪、大学生职业适应、大学生就业权益与保障、大学生的职业与职业发展等


上一条:就业相关安全与法律 下一条: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