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共建 >> 正文

两学一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2 点击数:

航务工程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共广东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学习计划的意见》的通知和我校党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根据文件精神、学校工作要求及本学院实际情况,航务工程学院党总支现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内容

1.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4.选学内容。选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教育体制改革、“四有”好老师、青年成长等重要论述,把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的学习。

、时间安排

“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从2016年5月开始,至2016年12月结束。

、组织领导

成立航务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本院系统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加强对本单位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刘向阳、施斌

成员:余景良、李娜、彭峰、骆毅、刘艳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学院办公室,负责学习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同时设立督导组,对各支部学习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学习活动的开展,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力戒形式主义,不得走过场,务求实效。

五、具体学习计划安排

时间

学习活动

学习方式方法

效果目标

负责支部

2016.05

1.公众号推送

2.召开“两学一做”动员大会

1.分散学习

2.集中学习

了解“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06

1.“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学习

2.“做合格党员”宣誓签名活动

1.集中学习

进一步深入学习了解党章党规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07

1.“做合格党员”讨论会

2.阶段心得体会

1.集中学习

2.分散学习

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09

1.新生宿舍打扫活动

2.新生党知识宣讲会

1.集中学习

用行动学做合格党员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10

1.新生宿舍走访活动

2.向老人献爱心活动

1.集中学习

用行动学做合格党员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11

1.看红色影片

2.学习《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分散学习

2.集中学习

向前辈学习,树立党员意识,做优秀教师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2016.12

1.“两学一做”讨论会

2.写心得体会

1.集中学习

2.分散学习

查缺补漏,向优秀党员靠拢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主要措施

1.抓好集中学习。各个支部集中学习要做到“三个一”,即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人认真记写学习笔记并撰写一篇学习心得。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动全体教职员工扎扎实实系统学习,原原本本领会精神,补好“钙”加足“油”,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主题讨论。围绕建设“强校、强院”的目标,开展“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大讨论,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摒弃旧观念、老方法,抓试点,做示范,强实践,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3.狠抓问题整改。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查漏补缺,对标“补课”,完善方案,强化措施,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不严不实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强化立规执纪,做到善做善成,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理清工作思路。要认真学习我校2016年工作要点,围绕我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实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和日常量化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增进动力,激发活力,促使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改革的勇气胆识、实干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教育改革大潮中来。

、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活动,作为干好今年工作、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基础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抓好督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公开承诺、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2.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将至学期中末阶段,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支部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和方法,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3.强化督查,广泛宣传。党总支派出督导组,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要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和公众号的作用,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航务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6.05.23


上一条:三严三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