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航务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党委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要求,适应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营造良好校风、学风,促进我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科学统筹、强化教育、严格管理、注重引导、优质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以制度为保障,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育引导全院学生严明学习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以榜样为示范,以活动为载体,营造互帮互学、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构建以管理促学风、以教风领学风、以服务带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育学风、以考风正学风“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具体措施

(一)以管理促学风

1.强化规章制度学习。学院将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学籍管理规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手册》等相关内容,通过学习日常管理有关规定,加强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和诚信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积极进取的意识,帮助和引导学生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正确认识“回归常识”,就是把主要精力用到学习上来,明确学习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2.落实学生管理队伍工作制度。根据学校、学院教学和管理相关要求,完善并落实好以下制度:

(1)随堂听课制度。按照《广州航海学院听课巡课管理规定》相关要求,落实好听课制度,辅导员(中队长)、班主任每周对自己所带班级学生随机听课2次以上(需填写广州航海学院巡课记录表),了解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表现等相关情况。在随堂听课的基础上,对本班级学生上课纪律情况进行汇总,查找课堂上学生出现不良表现的原因,同时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寻求解决措施。

(2)与任课老师联系制度。辅导员(中队长)积极与本班级主要课任课教师联系,对抄袭作业、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进行及时跟进,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3)与家长联系制度。辅导员(中队长)建立家长沟通渠道,与家长保持联络,积极发挥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教育管理作用。特别是对学业有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与家沟通,做好相关记录。

4)进宿舍制度。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中队长)、班主任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副书记每周至少两次到宿舍走访检查,辅导员每天到宿舍走访检查

(5)学生座谈会制度。学院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成员一般应包括: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可根据情况扩大参与范围,及时了解学生对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学习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学生主题会议制度。辅导员(中队长)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学生主题会议,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违纪学生及时开展教育引导。

3.强化检查督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堂纪律检查。学院要加大课堂纪律检查力度,检查结果定期进行通报,并教育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前手机收集入袋,课堂上不玩手机、不打瞌睡,不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的事情。

(2)文明风尚督查。学院安排人员常态化开展文明督查,重点监督带早餐或零食进教室、公共场所吸烟、着装形象以及乘坐五类车等行为规范。

(3)晚就寝检查。学院将切实落实晚值班制度,学院值班人员加强学生晚就寝的检查,充分利用校园门禁系统加大对学生晚归或未归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查明情况,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集中精力到学习中去。

(二)以教风领学风

1.发挥课任教师正面引导作用。学院任课教师要加强课程思政,自觉主动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以求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来熏陶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深层次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发挥课任教师知识引路人作用。根据学生不同特点、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因材施教,分类教学指导,深入浅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不断创新课程内容、改进授课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建立完善有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的授课模式和课程体系,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掌握知识和技能。

(三)以服务带学风 

全院教职工要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服务为上,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深入实际,深入“教、学、做”一线了解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到主动热情,细致周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1.困难帮扶。重点关注家庭经济贫困生、学习后进生、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学生自强不息;通过分类指导和朋辈帮扶形式,帮助学习后进生找原因、正态度、定目标、鼓士气,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格心理。

2.学业辅导。充分挖掘优秀教学资源,学院根据实际组建学业辅导团队,以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开展专业学习辅导、考研指导、职业规划咨询、创新创业引导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学业上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要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实施与学业困难学生谈话交流制度,辅导员(中队长)同时做好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找准问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内在动力,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提升学业水平。 

3.发挥专业班主任作用。专业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专业方面的辅导,对学生中存在的专业问题及时进行引导,植入专业思政教育。必要时联系专业任课教师及时解决专业技术问题。

四)以榜样树学风

1.组织开展评优评奖活动。学院将开展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把班风正、学风好、纪律严、荣誉多、班和谐”作为文明班级评选的重要条件。认真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开展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和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工作,培育和树立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激发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2.组织先进事迹宣讲会。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学生事迹、三好学生标兵事迹、省市级以上三好学生等先进典型宣讲会,先进人物座谈会等。通过学校、院网站,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和校内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学生中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营造争学习先锋,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3.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切实增强学风建设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

4.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带头作用。学院将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主题会议,就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在学习上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风建设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使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树立优良学风。

5.每学期一次组织开展“优秀校友返校宣讲”活动。邀请企业校友、考研成功的校友、参加西部特招计划服务基层的校友等优秀校友代表返校,与在校学生面对面互动,以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帮助学校消除对就业前景的困惑,激发学生深入学习、积极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五)以活动育学风 

1.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抓好学风建设动员会、主题班会、主题团会等,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2.弘扬“勤学 善思 厚德 求新”的校训精神。学院将“感悟校训”活动作为学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常规活动,激励学生爱学校、爱专业、勤学习、善思考、重品德、敢创新的意识,奋发成才。

3.创新载体建设。抓好考证、考级、考研、创新创业培训指导等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及就业创业竞争能力。

4.立足文化育人。组织开展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培育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积极上进的思想境界;抓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以赛育人,激发学生学习驱动力,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5.狠抓宿舍文化建设。学院将把学生宿舍作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将宿舍学风建设作为文明宿舍评比的重要内容,以优良学风进宿舍为主题,大力开展学生宿舍学风创建活动和宿舍文化活动,在学生宿舍区形成凝聚力强、导向性好、正能量足的文化氛围。

(六)以考风正学风

1.强化考风考纪教育。以考风考纪教育为重点,做好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院将把诚信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化工作来抓,提高对诚信教育工作的认识,严格要求,制定措施,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考试,杜绝有悖校规校纪、有悖大学生形象的言行。每次期末及其他考试前,学院将召开学生考试动员大会,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不断降低考试违纪率,杜绝替考等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加强考试监考、巡考,严肃考场纪律,用风清气正的考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2.弘扬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号召学生遵守学习纪律,倡导学术诚信,精华学术风气。加强学生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养成力戒浮躁、潜心治学、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做到作业、实验报告不抄袭,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不作假,以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协同推进。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特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多种途径,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将组织召开多层次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及时将学风建设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传达到全院师生。要求任课教师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强学业规划指导;组织辅导员(中队长)深入班级加强教育引导。同时充分利用展板、橱窗、网络等多种载体,加强活动的宣传,营造浓郁的氛围。学院将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并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文明公约。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果

年中,学院组织召开学风建设小结会,对本院学风建设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每年底,学院组织一次年度总结会。学院学生管理负责领导要做好学风建设阶段性总结,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通过总结,固化学风建设中的有效做法,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条:组织架构

关闭